厦门创新创业园广发“英雄帖”
第六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厦成功举办 致力于打造更高质量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30字体大小: | |

 

  海归创业人才齐聚鹭岛,在同台比拼中展现巧思、碰撞创意。11月24日至27日,2020(第六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暨第21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大赛还为参赛项目提供落地、市场、融资、技术、服务等合作渠道。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共有621个海归项目团队符合参赛条件,138个项目团队入围复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2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和12项优胜奖,涉及自动驾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多个新兴领域。

  此次大赛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主办,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公党厦门市委联合主办,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和省协同创新院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分院等承办。

  主办方介绍,在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海外留学人员工作生活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本届大赛在组织管理、服务支持、资源结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升级,致力于打造更高质量平台,发挥更多承接、输送、扶持、带动作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人才创业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自2015年以来,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共吸引2277个海归团队项目报名参赛,促成各类合作意向超过350项。

 

  【镜头】

  自主研发自动驾驶之“眼”摘下大赛冠军

  毫米波雷达是自动驾驶中必不可少的传感器,被比喻成自动驾驶之“眼”。目前,毫米波雷达作为自动驾驶感知系统核心零部件的市场认可度逐年提高,已有不少知名汽车品牌的自适应巡航等辅助驾驶功能依靠毫米波雷达来实现。来自南京的楚航科技团队瞄准毫米波雷达这一领域精耕细作,其研发的“基于77GHz毫米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系统”获得本届大赛冠军。

  “77GHz这个频段的频率是比较高的,在这么高的频段上,在我们之前,国内尚未有自主研发的毫米波雷达产品。”楚航科技创始人楚詠焱介绍,公司由德国海归团队创办,最新研发的产品将在多款国产乘用、商用整车平台上量产。

  在楚詠焱看来,此次海归创业大赛不仅是海归人才展示自我、结交创业伙伴的平台,而且为海归人才认识厦门打开了一扇“窗”。“通过此次大赛,我们更加了解厦门,尤其是对厦门留学生创业相关政策有了较全面的认识。”

  【背景】

  厦门创新创业园精心服务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能

  以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厦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为核心载体的厦门创新创业园,是我市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大本营”,目前拥有海外留学人员逾千人。

  2002年,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拔地而起,在园区推动下,厦门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有志之士纷纷涌来。今年,厦门又集中推出“金鹭领航”“银鹭腾飞”“青鹭英才”“新鹭萌芽”“飞鹭合鸣”等五大人才工程,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工作和生活的政策保障。厦门创新创业园积极为园区人才营造优越的创业环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目前,厦门创新创业园已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产业培育链条,为海外人才提供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同时,园区实施“孵化+投资”双轮驱动,形成资本、技术、政策、导师等多要素集聚的态势,为企业发展赋能体系支撑。

  在专业孵化器探索上,园区持续精进。加大人工智能、先进碳材料、高端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力度,打造石墨烯、物联网等专业孵化器,初步建成较完整的创新孵化及产业集聚发展基础。

  与此同时,厦门创新创业园在国际化道路上不断提速,先后设立海外离岸孵化器、引进新加坡“创士锋”科技园,并通过“以赛引才+落地服务”,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落地。其中,海外创业大赛自2017年以来已在美国硅谷成功举办三届,在英国伦敦举办一届,累计招募近140个人才项目参赛,有效提升我市和火炬高新区引才知名度和影响力。

  【数字】

  据统计,厦门创新创业园已累计投资企业28家,投资金额1.44亿元;出资1.29亿元,参投8只基金,撬动社会资本12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