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发布日期:2020-04-03字体大小: | |

  科技创新主体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着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建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中心的园区科技创新体系。

  基于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厦门火炬高新区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分类施策,先后出台了“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培育高企”、“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瞪羚企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从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到龙头企业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2019年底,高新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15家,瞪羚企业89家,各级科技小巨人企业647家,境内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高新区落实厦门市“三高”企业培育计划,已遴选1000余家“三高”企业,通过加大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着力于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实力强、技术新、市场占有率高、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企业。

  火炬高新区支持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加大高能级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引进。2019年,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分所、西交大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等一批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先后落地,全年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17人。二是帮助和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级。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各类研发机构、申报和维护专利等,推动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动力,2019年新增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设立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次认定2家“火炬创新研究院”、3家“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家“火炬域外研发中心”。三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支持,2019年,高新区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超16亿元,其中,兑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

  厦门火炬高新区十分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主体快速成长的沃土。一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火炬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研发机构奖励等7项政策条款试行“免企业申报”兑现方式,企业无需申报,管委会通过与相关部门线上“并审”等方式,直接向企业兑现扶持资金,政策兑付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家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火炬高新区已组建火炬科技服务联盟,集聚高水平服务机构近300家,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化商务服务。全面推行“火炬创新券”,对企业购买专业服务补贴35%。与科易网、智联招聘等顶级中介机构合作,共建技术交易、人才引进等多个专项服务平台。三是借力企业联盟服务。引导和支持园区企业联合协作,组建火炬产业联合会、软件园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平板显示产业联盟、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火炬众创之家等组织。通过联盟与政府的互动,帮助政府充分吸纳园区企业的政策建议,制定更“接地气”的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通过联盟内部组织行业沙龙、打造合作平台、组建项目申报团队等方式,促进园区企业间的产业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