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19字体大小: | |

  近期,火炬高新区根据上级要求,成立由安监、建设、软管、信息集团和火炬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在园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2个月,采取现场检查和企业自查方式进行。整治的重点为建筑结构安全、在建工程安全管理、违章搭建、危险化学品管理、消防安全、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

  检查组强调,现阶段,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也迎来高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正常转换,园区各企业单位一是要层层夯实安全责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深刻吸取泉州“3·7”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摆上当前重要议事日程,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

  二是要严格隐患自查整改。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深入排查各类问题隐患,特别是要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清除平时看不到、管不着的安全管理盲区。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要加强宣传培训教育。对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的安全培训,严格落实“新员工和调换岗位人员100%培训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的工作要求。同时,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网络、短信微信平台等各种媒体,加大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一线员工参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