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2个 总投资73.87亿元
发布日期:2019-09-06字体大小: | |

  随着一声号令,位于同翔产业基地的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锂电”)A6项目现场立即忙碌起来。昨日上午9时,火炬高新区(同翔产业基地)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暨中航锂电A6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此举行,包括中航锂电A6项目、弘信移动互联创业园二期、光昱新能源建设项目二期工程、软件园三期高速公路以北研发区市政道路六期工程在内的12个项目启动建设。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73.87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呈现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特点,突出补链强链延链;同时也涉及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将有助于强化要素保障,为我市“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创造良好环境。

  数据显示,火炬高新区今年1-7月累计完成固投152.4亿元,同比增长11.9%,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686.6亿元,同比增长8.9%。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高新区将充分发挥项目“牛鼻子”作用,保持比学赶超的劲头不放松,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产业集群  中航锂电建设锂电池电芯生产线

  昨日开工的中航锂电A6项目是我市今年的重点招商项目。中航锂电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专业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源系统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7月,中航锂电在厦注册成立中航锂电(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拟在厦建设新型锂电池电芯生产线及配套模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850亩,分两期建设。

  “中航锂电A6项目的开工,标志着中航锂电正式开始在厦门全面实施产业布局。”开工活动现场,中航锂电副总经理戴颖告诉记者,中航锂电将把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和长期积累的研发力量引入厦门,将A6项目打造为行业领先、高度智能、绿色环保的电池和电源系统标杆产业基地,并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为厦门市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中航锂电作为国内第一梯队动力电池企业,其项目不仅产值效益高,更能够与我市已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环节形成闭环,合力形成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生态,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从长远来看,项目将为我市进一步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打下基础,可进一步强化厦门与航空工业的合作关系,加强厦门央企招商工作。

  数字经济  弘信电子瞄准柔性电路板生产

  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的快速发展,柔性电路板、高端玻璃镜片等需求量持续走高。昨日开工的弘信移动互联创业园二期、光昱新能源建设项目二期工程项目,就分别瞄准柔性电路板和高端玻璃镜片模组的生产,将为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再添砝码。

  相关资料显示,弘信移动互联创业园二期作为弘信电子的生产配套用房,将建设手机等电子通信产品的SMT贴片测试加工、电子焊接加工及电子模块、整机组装测试加工的生产线。项目预计2020年2月竣工进行生产线安装,7月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巩固弘信电子的柔性线路板和背光板以及柔性电子智能制造产品等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光昱新能源建设项目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二期项目规划建设高端玻璃镜片生产线。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前竣工,2021年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将助力厦门乃至全国高端玻璃镜片模组行业发展。

  除了产业项目,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也同步推进,包括软件园三期高速公路以北研发区市政道路五期工程,同翔产业基地五显片区退线绿化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软件园三期F11、17地块项目、东海火炬科技园纵三路侧半地下室停车场等。


  【项目点击】

  ● 中航锂电A6项目

  中航锂电于2019年7月15日在厦注册成立中航锂电(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拟在同翔产业基地建设新型锂电池电芯生产线及配套模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8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535亩;二期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315亩。

  中航锂电成立于2009年9月,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专业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源系统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常州、洛阳两大生产基地及专业研发机构——中航锂电技术研究院。

  ● 弘信移动互联创业园二期

  厦门弘信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12日在火炬高新区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手机等电子通讯产品的SMT贴片测试加工、电子焊接加工及电子模块、整机组装测试加工及移动互联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品生产及加工等业务。弘信移动互联创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9亿元,拟建设2号厂房、3号厂房及4号办公楼,作为弘信电子生产配套用房,建设手机等电子通讯产品的SMT贴片测试加工、电子焊接加工及电子模块、整机组装测试加工的生产线。项目预计2020年2月竣工进行生产线安装,7月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

  ● 光昱新能源建设项目二期工程

  光昱新能源建设项目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35614.636平方米,于2016年5月取得项目用地。一期项目建筑面积11405平方米,于2019年7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总投资2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3668平方米,建设GMO/G研磨玻璃镜头制造、非球面玻璃镜头与精密机构成形、高精密度全自动镜头Unit组装产线等。项目计划2020年底前竣工,2021年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