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高新区推行“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
发布日期:2019-08-19字体大小: | |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迎新突破。高新区将对税收增量奖励等五项政策试行“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企业无需提交申请材料,由高新区管委会调取相关材料后,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配套奖励资金。

  今年7月底,我市召开“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并出台21条措施支持“三高”企业发展,强调厦门市将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加快现代产业跃升发展。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积极把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落到实处,第一时间梳理产业政策,结合兄弟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组织研究简化财政扶持政策兑现手续,推行“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让企业“一趟不用跑”。

  此次“免企业申报”改革,直指“企业对产业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症结。过去,企业申请政策奖励,要先吃透政策,再准备材料,与部门对接,接下来还需等待。简化政策兑现手续后,不仅提升了政策兑现效率,更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据统计,税收增量政策预计有30家企业受益,奖励资金预估将超过3000万元;地方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奖励今年将有超过300家中小微企业享受该政策,奖励资金预计将超过300万元,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政策受益企业将达50家,补助金额约500万元;“鼓励企业申报各级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机构”两项条款的受益企业约280家。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涉企政策多、企业知晓难等问题,火炬高新区还将充分利用“火炬智慧园区平台”,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科技等涉企部门的相关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挖掘梳理,提前预判和分析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信息推送,把个性化政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多个方面。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将组织“政策宣讲团进园区”等活动,将各项惠企政策集纳到一起,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为企业答疑解惑,切实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使精准有力的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推动“三高”企业这片树林枝繁叶茂。

分享到: